close

退休兩年,竟忘記了當初選擇離職的原因。回頭看看這兩年所交的白卷,更多的是莫名的恐慌;大學時曾有位卅多歲的年輕教授疾言厲色地訓斥我們:別拿蠢問題來煩我!我的時間不多。 

當時更年輕的我對這位堪稱人氣王的教授很不以為然,但四十多歲的我,卻越來越害怕生活中各種雜事小事無所事事纏身,耽誤了我越來越少的時間。 

所以,我選了離職。但好笑的是,我交不出任何成績單證明我離職的抉擇是正確的:

我想讓孩子步上正軌──但孩子的功課依舊普普通通,照樣沒有我想像中的溫良恭儉讓。

我想讓自己更上層樓──但我想重讀的英日文,書買了,雜誌買了,但一頁都沒翻過。

我想讓自己健康亮麗──但我好吃懶動依舊,肥胖依舊,買了的保養品還是放到過期。

我想多掙點家用──但套牢的還是住套房,我的股海心經也沒有任何長進。最糟的是,離開了新聞編輯崗位,我才發覺廿年所學其實只適用於報社,嗚,這是最痛的領悟了。一個潛心練武廿年的人總算辭師下山了,卻發現外界早已改動槍發射核子彈,就差不多是這種廢柴式的情懷了。 

恐慌了半年,我完全不記得我當初為何敢走出報社這棵大樹的庇蔭…我踏出報社,以為外界海闊天空,卻可以說瞬間就被這個社會秒殺了還不自覺地洋洋得意著。虧我以為我會至死不渝的記得決定瞬間的勇氣呢。 

我很卑微,我不像很多同業充滿理想衝勁, 我總覺去改變這個媒體環境是一件MIB,我抱著獨善其身的態度,遠距離的漠然地、嘲弄地看著這座辦公室,渾不知自己也是一個置身其中的笨蛋。在此,證明自己不是個憤青之後,我再自省地檢視:我到底為什麼要出走?

 ………我想不出來。 

最近看到老東家又是一片出走聲,有人問我出來好嗎?我很心虛,我只敢說至少脫離了日夜顛倒的編輯生涯對健康是好的,對方期許的答案我一個字也說不出來。張口結舌半天,呃啊一番,然後,就這樣,「無憾」兩個字蹦進腦海。 

原來,我是抱著「無憾」的心情離開的。對報社養我廿年的無憾的感謝,我對工作誠懇以對廿年的無憾的真心,我想讓這個「廿年」的時間單位,留下一個「無憾」的紀錄,我希望我的人生能保有每個「廿年」的無憾記憶。只是因為這樣,我就很大無畏的選擇離去; 所以離開這兩年,我真不該也不必抱有一絲一毫的焦慮,因我對我的未來本來就沒有期許!我不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離開,而是為了曾經美好的過去而告別。 

釐清自己的心,才能真正踏步向前。 

再重新檢視這兩年的成績單,

小朋友未必名列前茅,我卻不必再為了上班前大呼小罵搞壞心情;就像女兒說的:媽咪,我覺得我們的母女關係越來越好,真不希望像以前一樣關係破裂(這小子,竟敢這樣對汝母發表感言)。

我或許肥胖依舊,但卻不必為了煩心暴飲暴食而暴肥,至少穿的還是舊時衣(嘿,這把年紀了,尺寸沒增加也算成就一樁哪)。

英日文沒再摸,但至少閒閒地看了不少閒書,書不必買了就擱在書櫃裡悶到發霉(還有閒情逸致到網誌上胡說八道一番,說不定還能混得朋友到網上按幾個讚,比起以往連自言自語的時間都沒有要好很多了唄)。

至於錢,股市裡的就當定存吧。就算上班吧,哪個月不是左手薪水進帳,右手花個精光,以致苦了廿年,存款簿還是個鴨蛋!不等於窮忙一場?! 

啊,我畢竟想起了離職的原因哩,沒患失智症啊,甚好甚好。

對這彷彿空白頁的兩年,一向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我,也覺得一切都甚好。 

畢竟凡事不要忘了最早的初衷。才好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